2017-02-21
Tim@Tokyo(東京大學 大學院工學系研究科 精密機械工學專攻 )

日本人值得學習的一面

從上飛機開始,處處感受到日本人的用心。從飛機起飛前,地勤人員一排站好揮手道別到日本之後,處處發現日本人對外國人的用心。你想到的日本人絕對都想到了,你沒想到的,日本人永遠想到了。沒有人會想到在電梯門旁邊裝反射鏡、在電梯要關門時,看得到是否有人想要搭電梯;也沒有人想到電腦馬桶按鈕沖水的地方可以做一個小洗手台,讓你上完廁所可以馬上洗手,而且洗完的水可以沖馬桶,完全沒有浪費水的問題,也不需要動手開水龍頭。


躺在藍色的塑膠布套上
日本留遊學 躺在藍色的塑膠布套上


佩服日本人

從上飛機開始,處處感受到日本人的用心;從飛機起飛前,地勤人員一排站好揮手道別,到日本之後 處處發現日本人對外國人的用心。你想到的,日本人絕對都想到了;你沒想到的,日本人永遠想到了。沒有人會想到在電梯門旁邊裝反射鏡,在電梯要關門時看得到是否有人想要搭電梯
;也沒有人想到電腦馬桶按鈕沖水的地方可以做一個小洗手台,讓你上完廁所可以馬上洗手 而且洗完的水可以沖馬桶,完全沒有浪費水的問題 ,也不需要動手開水龍頭。


電腦馬桶之洗手台
日本留學心得 電腦馬桶之洗手台


更沒想到讓留學生有tutor制度,讓一開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 有熟悉的日本人幫忙你,也可以讓想打工的日本人賺錢。既然他有薪水,我更不會覺得總是麻煩他,會很不好意思。甚至有tutor案內,交代tutor應該要幫留學生注意什麼事情。日本人真是厲害,永遠想到你沒想到的事情。

來到東京的第二天

今天更熟悉了這裡的一切。短期公寓實在離學校太近了,甚至不用轉彎。今天與教授討論一下入學準備的細節,明天是研究室一年兩度的大meeting,可以聽聽看大家的研究、可以決定以後要唸什麼;新生要準備powerpoint自我介紹。

哈、今天樋口看到我在做我的powerpoint,笑了一下。看到嚴格的教授笑 真是令人開心的事情。

研究室蠻有錢的,人人一台NB,研究設備又新又多,在這裡讀書,的確是比台灣有前途吧。不過現在完全不懂他們的日文,只能用英文溝通。好在東大的學生至少可以講英文。今天也比較習慣日本人對話完全聽不懂的感覺,有跟其他人用英文互動,心情好多了。


短期公寓房間內
日本留學心得 短期公寓房間內


短期公寓外觀
留日心得 短期公寓外觀


研究室分兩間。因為我這間中國人太多了,所以有換位子。兩間研究室,我知道有兩個中國人,加我三個台灣人、一個韓國人、一個斯里蘭卡人、一個歐洲研究員,還有幾個台灣還是中國的研究員,當然日本人還是大宗吧,不過應該也算聯合國吧。

直直走走出巷子
日本留遊學 直直走走出巷子


跨足非洲

今天去做健康檢查的時候,同時段幾乎都是國際學生。後來來兩個同學,其中一個是日本語教室的同學,另一個不認識的是黑人。我問他是哪個國家的人,他就說他是@@來的,英文講太快,而且我地理很差,應該是個小國家吧。後來我旁邊的泰國人就說他猜可能是肯亞附近的一個小國,應該是很多那種很可憐的難民之類的。後來我就跟那個黑人說我是台灣來的,他就說他們國家很多東西是台灣來的,很多商人或公司的名字就叫台灣電子商品之類。後來我看他外國人登錄証,看到英文是 Addis Ababa,他說是他們國家的首都。我特別把它記下來,回家上網一看,結果他是衣索比亞來的,衣索比亞來東大唸書的想必是望族或王子之類的吧。

太神奇了,台灣外交的腳步果真深入非洲國家,我也對衣索比亞跨出我的第一步。哈哈,雖然講話只有講個大概五分鐘而已吧。哈,有趣有趣。



新大久保

吃了韓國烤肉,比想像中好吃。老闆很熱情、吃得很開心。很隱密的小店,老饕才會知道的那種店。後來二次會去唱歌,台灣原裝繁體中文版,學長開玩笑說是小錢櫃,不過我認為是小新店之星,設備有點遜。

韓國烤肉店
日本留學心得 韓國烤肉店

全部的人都叫珍奶,還懷念的味道。雖然難喝又貴又淡好想回台灣喝;後來坐車到上野走路回家 ,走得好累,滿身大汗睡覺先。今天總共花:中午520、飲料100、晚餐2772、唱歌630+珍奶430、JR儲值1000。
天天都在燒錢,嗯。


韓國烤肉店內
留日心得 韓國烤肉店內


隅田川花火大會兩萬兩千發

這次的目的,五點半出門,六點半到淺草已經很後面,突然人群開始往前衝,我快睡著了,神智不清的情況下東西一抓就往前衝,好刺激。
快開始進場了,這時候開始覺得很熱,結果一開始衝進去的人實在太囂張,一大片就給他蓋下去。整個野球場只剩一半,不過衝刺搶位子的感覺真爽哈。


六點半到淺草​​​​​​​
日本留遊學 六點半到淺草


鋪好粘好,徹底不行,倒了就睡。

野球場​​​​​​​
日本留學心得 野球場


還有露天游泳池跟DJ麻將桌,無敵扯;我們占的位子很邊邊,有網子擋到視線。不過就是因為會擋倒視線我們才占的到位,後來交班回家睡覺。

等待的群眾邊享受美食與談天
留日心得 等待的群眾邊享受美食與談天


雖然大家都超累,熬夜又快中暑,不過花火大會真的超棒的。

和服照
日本留遊學 和服照


還好有個Happy Ending

花火大會的煙火
日本留遊學 花火大會的煙火


引越し日

行李很重,雖然可以用推的,要找到電梯真的超遠的。一路上心情有點低落,畢竟這住半年的公寓,有很多回憶在。

居住半年的公寓外觀
日本留學心得 居住半年的公寓外觀

到了宿舍跟管理員北北到了房間。嗯,還蠻不錯的。不愧是新蓋好的,客廳跟廚房還蠻大的。客廳跟台場交誼聽感覺有點像,不過更大。然後好像每天晚上都有人在那。這宿舍住140個日本人60個留學生,男生居多。嗯.....以後應該會多一點機會跟日本人交流 ,雖然有點怕生,不過是個好機會。

不過畢竟是公共空間 還是亂七八糟的
留日心得 亂七八糟的公共空間

後來傍晚又再搬了一趟,已經很累了。剛好想出去買個東西,正好小鹿打來問我要不要買腳踏車,約在巢鴨。後來到一家24小時營業的百貨店買了腳踏車,9990元+500元防盜登錄,後來熊熊忘記帶錢,結果小鹿幫我買單,真是超蠢的。

洗澡的地方也算乾淨 離我房間也很近​​​​​​​
日本留學心得 洗澡的地方也算乾淨 離我房間也很近

隔天太累睡到快中午,又是做一些瑣事。先到豐島區役所改住址,後來又去改健保的住址。回到本鄉三丁目去UFJ改地址,後來去郵局改地址順便繳健保費,結果沒帶存摺跟印章不能改。回學校還小鹿錢之後,去問學費的事情。嗯,結果專門處理留學生事務的小姐居然還記得我,說我是不是剪頭髮了,呵呵。

居住半年的房間內​​​​​​​
日本留遊學 居住半年的房間內


自己居住的房間
留日心得 自己居住的房間


後來去八號館報日語課,碰到日語課的擔當--山崎。

嗯,他真是個親切的好人,真熱情,不愧是擔當。哈拉了一下,雖然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......後來他說這學期我是第一個報名的台灣人,我就跟他說,台灣的同學都日文超好,所以不用來上,呵呵。

預計明天早上去繳學費,然後順便改地址,一切一切都是全新的開始,加油、加油、加油!



您可能有興趣>>

日檢專班熱烈招生中

2017日本熱門遊學課程

日文會話輕鬆學